【影評】宮﨑駿《蒼鷺與少年》好看嗎?《蒼鷺與少年》影評/解析

生日這天看了宮﨑駿最新復出之作動畫電影《蒼鷺與少年》

看完深深覺得選這部真的選對了【影評】宮﨑駿《蒼鷺與少年》好看嗎?《蒼鷺與少年》影評/解析後勁極強內心深深地被觸動~真的太好看了!!

豐富奇幻且細膩的畫面處理,每句台詞都極富深意,帶給我無限的思想衝擊

就如同「一千個人眼中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同樣的故事在不同的人心中會激起不同的水花

《蒼鷺與少年》在日本的評價很兩極,很多人說看不懂,我這邊想要聊聊故事帶給我的觸動~

以下是有雷心得,沒看過電影的人可以速速滑過,看過的人可以一起討論呦💕

 

《少年-真人》

主角真人在戰爭空襲中失去了母親久子,三年後父親與母親的妹妹再婚,舉家搬離了東京到陌生的鄉下生活

真人傷痛的心用緊繃、禮貌、寡言的外表給武裝起來

很多時候真人看起來都是無懼且勇敢的,但當他到了地下的世界,霧子阿姨對他說你身上有死亡的氣息

這時我才發現原來真人表現的勇敢,有一部份是不怕死亡,因為沒有什麼好失去的了,讓人深深的心疼

而當他幫忙切魚、尋找火美、夏子時展現出的是充滿善意與無私的勇敢

坦承自己額上的傷是自己故意做的,是誠實的勇敢

真人是個勇於嘗試不怕危險的少年,就如同現代很多年輕人的縮影

當塔主挑選了完美無惡意的積木要交給真人時,真人拒絕了

並表示要回到原本的世界,既使有瑕疵、有惡意、有戰火,但一定也能夠找到志同道合幫助自己的好朋友

讓我想到人與世界的關係,人本身就是複雜的,沒有百分之百的完人,每個人多少都帶有瑕疵

但就是因為有瑕疵才像個人

就算知道了世界充滿了來自於人的惡意,仍然可以拾起勇敢良善的心去面對,是我在真人身上看到的

 

 

《老人與少年》

電影裡有非常多的老人,夏子阿姨家的幫傭的婆婆爺爺們,以及塔主都已垂垂老矣

而在另一個世界的霧子阿姨,年輕勇敢有膽試,就像在告訴我們長輩曾經也是勇敢的少年少女,他們披巾斬棘也曾受傷過

真人及霧子進入地下世界時,霧子拉著真人說:這是陷阱不要往前走

真人回答:我知道,但我想去看看

就像是長輩們想要告訴年輕的我們一條順遂的道路,讓我們能免於傷害

而故事的最後真人回到原本世界時從口袋中拿出婆婆的玩偶及一塊積木

就彷彿在述說著年輕人可以帶著長輩的愛護及善意往前行,

這是世代的互相理解,誰也不強迫誰,相互敬愛

 

《火美與母親》

殺死母親的火焰在地下世界竟是火美強大的能力

就彷彿述說著火創造了文明,而戰火摧毀了文明,良善的選擇特別重要

最觸動我心的一幕就是真人對火美也就是媽媽久子說:妳開那扇門的話會死於那場火災

但火美笑著說沒關係:我要去,因為我要把你生下來

也許對於很多父母來說,生下孩子應該是一輩子無悔的決定吧!

 

《蒼鷺》

扮演故事推進重要角色蒼鷺,其實是一名大叔真的很有腦洞也很可愛

蒼鷺狡猾、聰明、有企圖心與真人非常相似

讓我聯想到從小到大遇到的形形色色的朋友們,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保護色,透過相處與互相理解我們都會找到願意與自己同行的知己

 

《鸚鵡》

磨刀霍霍的鸚鵡抓到了真人準備飽餐一頓,看起來極為諷刺

就像人類宰殺牲畜禽類,引發反思不是有些犧牲、有些殺戮並不必要?

 

結語:

《蒼鷺與少年》我看到了82歲的宮崎駿走過的歲月,堆疊了好多好多想對這個世界、對孩子、對年輕人、對生命所說的話

感覺光看一次根本不能完全體會,真的可以再多看幾次

對我來說這部《蒼鷺與少年》給我的觸動與衝擊會深藏在我的內心中,難以被取代

這個世代有宮崎駿的作品真的太好了,喜歡宮崎駿的人很推薦去看,可以看到經過淬煉不同於以往的宮崎駿

 

 

 

 

 

 

arrow
arrow

    珂荷莉Cora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